李純恩 - 久違了|好好過日子

終於起程,飛上海。

雖然去年年底飛過一次日本,但那時防疫尚未完全放鬆,出入境還有許多規矩,來去還是麻煩,所以只能視之為預習。而現在,出門基本上已經復常,沒有這個那個防疫的要求,飛大陸,只要預先在一個叫作「中國海關」的小程式上填一個健康申報表,取一個二維碼以供需要時查看就可以了。申報表內容不多,其中有一項要填職業,以往我都填「作家」,但想到這次是去上海開畫展,心念一動,便填了「畫家」。本來在前面還想加個「窮」字以正身份,但一想今年66歲,六六無窮嘛,便將這窮字隱去,虛榮一下,好在也不算虛報。

第二天早機,天未亮便起牀,看東方發白。6點多鐘到機場,太陽已在鳳凰山後冒出頭來。辦好登機手續,職員告知最近的貴賓室在6號閘口,便順路過去,到了6號閘口,才知道就是以前的16號閘,閘口對面以前是常來常往的港龍貴賓室,如今那條龍已在香港消失,不知飛去了哪裏了,貴賓室也改在國泰名下。進去一看幾乎客滿,憋了3年的人個個遊興高漲。找好座位之後去點心檔點麵吃,跟煮麵阿姐說要一碗擔擔麵加兩個鮮蝦雲吞,這也是個習慣吃法,以前來,次次這麼叫。阿姐笑着回答:「我記得嘅!」原來碰到久違的熟人,這碗擔擔麵也久違了3年,親切感油然而生。

然後就登機,全機客滿,座無虛席。空中服務員見了我也說好久不見,好像老友重逢,旅途便加倍愉快起來。起飛的時候突然發睏,瞌眼打了一個盹,醒來吃個便餐,上海也到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