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久別重逢|好好過日子

三年未到上海,卻也沒有甚麼陌生感,這大概是因為上海已經恢復了往日的熱鬧,而我又未曾經歷這個城市那一段磨難的日子,雖時隔三年,但前後看到的景象如舊,便跳過了中段,似乎甚麼都沒有發生過了。市面又興旺起來,街上人很多,馬路上又排起了車龍。

這天晚上跟一班老同學聚會,席間說起上海從封城到徹底開放的經歷,奇聞怪事,啼笑皆非。若不是親歷其境,真是想像不出有生之年竟會遇到這麼多的出其不意,上海人怎會想到每天睜開眼睛的頭等大事,就是被封在家裏,打開手機爭分奪秒去搶購食品以求生存。一到這種時候,人性之善和人性之惡並駕齊驅,一件件說出來,匪夷所思,卻活活發生。

身歷其境的人,如今都像說笑話一樣將那些日子娓娓道來,即使在說自己的事情,也好像在說別人的故事。

其中真有太多的不可思議,足見那段日子有多麼磨難。如今的笑談,聽起來好像漫不經心,實則一輩子都難忘記。

在這三年之中,人類不少愚蠢也暴發出來,平時並不覺得太蠢的人,到了這種時候才發現原來蠢得要命,有的還無可救藥。這三年也成了一面照妖鏡,照出了許多人在太平世道中隱藏的本性。由此可知,以往歷史中發生過的蠢事和壞事,並不會因為一句「吸取歷史教訓」而有所改變,只要一旦有相似的氣候和環境,一切假象都會被撕破,蠢的照樣蠢,壞的照樣壞,好的照樣好,隔多少代都會遺傳,這才是真正的人性。

暫時,都過去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