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好事多磨|好好過日子

延遲了一年多的畫展終於在上海開幕,新知舊雨來了兩百多,很是熱鬧。我跟畫廊主人潘敦說,好事多磨,磨出來便是好事。

這畫展本來前年十一月就要開的,但當時疫情吃緊,香港進大陸要隔離十四天。那時澳門替大陸把關,所以香港人想去大陸,也可以選在澳門完成隔離程序。於是就跟許多人一樣,我也去澳門隔離,圖的是澳門可以自選隔離酒店,而且保證食物上佳。我訂的酒店在黑沙灣,房間帶陽台,陽台不准出去,但可以開一道十公分的縫透氣,天可憐見,這十公分竟也成了吸引人的賣點。

訂好酒店,買好一應衛生消毒用品,一切準備就緒,不料到臨出發之時,澳門宣佈將隔離期由十四天加到二十一天。無端端要多出七天,且想要就要,便感到自己的命太不值錢,人家可以隨便索取,要你七天命就要給他七天命。為了不讓自己太不堪,就取消了行程,不走了。

今天說起這些,好像是遙遠的故事,其實也不過才隔了一年多。其間混混噩噩過去,接着又中門大開,畫展也可以重開了。想想那因為有一道十公分的陽台縫隙都覺得鬆一口氣的日子,如今這份自由便份外令人珍惜。因此在上海街上行走的時候,我盡量不戴口罩,盡情呼吸,沒人管你。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