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終於盼到了|好好過日子

人在上海,身邊的上海朋友看了香港新聞後來問香港那宗碎屍案,問的時候正在吃晚飯,這種事情太影響胃口,我只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講了。

還有一件新聞倒是可以說的,那就是從三月一日起香港取消口罩令了,這個消息令人鬆一口氣。在上海,沒有明文規定要戴口罩,馬路上有人戴口罩有人不戴口罩,悉隨尊便。不戴口罩的人也就不會被人歧視。

一天早上我走進興業太古滙商場一家鞋店,突然想起沒有戴口罩,便問店裏職員是否一定要戴,職員搖搖手說,不用的,沒有明文規定要戴口罩。

如今在上海街頭,有人戴口罩有人不戴,雖說戴口罩的人比較多,但不戴口罩也沒人管你,因為沒有「口罩令」。沒有這一項法令,戴不戴口罩就成了自由選擇,今天在上海你就有選擇權了。

我自然選擇不戴口罩。也不是完全不戴,而是看情況,室內人多的地方戴,坐公共交通工具戴,一到室外馬上解放。這也實在是久違的自由,人活着為了一口氣,但這口氣已經憋了三年。

上海現在還很冷,但不戴口罩走在凜冽的冷空氣中的那份自在,真的令人愉快。所以,想像一下香港也到這一天了,竟然還有些小激動。終於盼到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