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做回正常人|好好過日子

三月一日,人在上海,關心的卻是香港解除口罩令之後的情況,結果知道地鐵裏幾乎人人照舊戴口罩,這就正常了。
  正常在於這說明人都怕死,在自身安全這件事上,是不用甚麼法令去規定的。沒有安全隱憂,人人放鬆,一有風吹草動,也不用你嚕囌,自然會做防護措施。換句話說,要是人想作死,也不是甚麼法令可以管得住的,他想死,成全他就是。
  這就是口罩令應該取消的原因,拖到現在才取消已經略遲了些,如果早點取消則更佳。
  剛到上海那幾天,我還會帶一個口罩在身邊,進了電梯和商場都會戴上口罩,後來發現不但室外有很多人不戴口罩,連在室內不戴口罩的人也不少。我住的酒店,工作人員還都戴口罩,但旁邊一家五星級酒店,原來從大堂職員到餐廳侍應,已經全部不戴口罩,那情景就像三年前我走進這家酒店一樣。這一下,真的是全面開放,連感覺都一樣,好像中間甚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平時出行,要是call車,我不戴口罩。要是坐地鐵,車廂裏人人戴口罩,我也會把口罩戴起來。這也叫入鄉隨俗,到了人人都覺得應該戴口罩的地方,隨俗便是。
  我現在想像着過幾天回到香港,下了飛機不用戴口罩,一路走去,左顧右盼,呼吸暢順,終於做回個正常人。這個場景,想想都開心,有點感動。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