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好像不用錢|好好過日子

6年前到上海拍電視節目,介紹上海生活,其中有一項是說在上海出街幾乎不用帶錢包,到哪裏買東西都用手機支付。

對香港人來說,那時候這還是一件新鮮事,值得隆重介紹。我還特地在馬路上攔截行人,問他們有沒有帶錢包,十之八九身邊只有手機,偶有從外地來的人,身上帶的現金也極少。

後來再到上海,雖然也開始用手機支付,但出於習慣,錢包總是隨身,裏面仍有現金。然後就斷了3年,這次再來,手機支付更加普遍,但我已感生疏,又覺新鮮。開頭2天,錢包還在身上,但買東西付現金,人家都用奇怪的眼光掃過來,又或者對方根本沒有現金找贖。

於是從頭再來,尤其是call車。上海街頭幾乎已不可能伸手招到的士,要用車都用手機call。Call車的app很好用,上面車種繁多,豐儉由人,可以自己call,可以幫朋友call,沿途顯示路線,車至何處一目了然,等於Uber普及,連截的士的念頭都沒有了。付款多數是在call車那一刻預繳,到了目的地下車走人,快捷方便,好像不花錢一樣。

不但坐車好像不用錢,買東西、吃飯也都是用手機一「嘟」了事,對於用慣現金付款的人來說,好像也沒有花錢。於是「嘟」來「嘟」,非常爽,出街衣袋空空,只帶一部手機,不知不覺,花了好多錢。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