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從看展到消夜|好好過日子

好朋友黃逸是出色的攝影家,3月5日受邀在上海開展,我本來3月4日離滬返港,為了看她的傑作,多留兩天。

這次展覽名為《逸鏡之境》,意為黃逸鏡頭下的風光。展出照片分兩個部份,一部份拍的是南極風光,另一部份拍的是北極圈的土著涅涅茨人的馴鹿營地生活。前者冰天雪地,後者雪地冰天。一場攝影展,看地球南北兩極的地貌人情,拍過照的人,會知道震撼人的畫面背後,攝影師帶着多大的熱誠,經歷多大的努力和艱辛。

攝影展開幕那天來了許多朋友,展場裏人頭湧湧。如此墟冚的場面,兩個月前不可想像,要是那時看到這樣的場面,必大驚失色。但現在上海人口90%以上都中過新冠之招,人人免疫,市面又重新恢復熱鬧,派對動物全部出籠,幾條網紅街道上,各色人等精心打扮,有新潮兒,有老克勒,有刻意打扮得隨意的文藝人,五光十色,非常精采。所以,即使攝影展會中熙來攘往,也沒人擔心甚麼,只有興高采烈。

看完展,相約一起吃飯的朋友在上海最好的川菜館「龍門陣」裏坐滿兩枱,飯後又到附近法國餐廳喝酒,散場之後回到酒店寫稿,寫完稿想吃大餅油條鹹豆漿消夜,便請酒店前枱的小妹妹代訂外賣。20分鐘後,酒店的機械人將食物送到客房門外,叫我取件。
  開門一看,機械人站在門外,頂部有按鍵,一按腹部櫃門打開,等我從櫃中取出食物,櫃門自己關上,機械人自言自語說:「任務完成咯!」轉向離去,我好奇跟着它一路走到電梯口,只見它等在那裏,知道電梯來了又自言自語:「電梯到囉!」然後進電梯下樓。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