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國際飯店蝴蝶酥|好好過日子

上海馬路上有許多食品店,上海人對食物的熱情是十分高漲的,所以許多食品店門口天天都排着人龍,排隊買熟菜,排隊買包子,排隊買蔥油餅,排隊買鮮肉月餅,排隊買青糰、買刀魚餛飩、買蝴蝶酥⋯⋯排隊買的蝴蝶酥是國際飯店西餅屋出產的,國際飯店的側門總是排着買蝴蝶酥的人龍,那蝴蝶酥有巴掌那麼大,酥皮層層,中間鼓起一塊,特別脆弱,捏在手裏須溫柔對待,稍一用力便散落一身碎屑。味道不太甜,一口咬下酥皮飛濺,酥香鬆脆,濃濃的牛油味在嘴裏慢慢散開。

那裏天天有人排隊,等閒吃不到,便矜貴起來。這天一班老同學吃飯,其中一位的太太預先讓家裏的保母去排隊,排了2小時,買到一些,席間分給各人,人人歡喜,個個稱讚,送蝴蝶酥的太太很有滿足感,臉泛紅光。

國際飯店曾經是亞洲最高的建築,有24層,從前上海人也會直呼「廿四層樓」來代表國際飯店。那時候這24層的高樓聳立在南京路上,有高山仰止的氣勢,經過的人都會抬頭仰望,鄉下人進城更專門要到此一遊,不然就像沒到過上海。據說那時軍隊從鄉下開進城裏,列隊途經國際飯店,士兵們仰着頭忘情看高樓,結果帽子掉了一地。上海人要笑鄉下人,挖空心思都會作些故事出來。

這間飯店,也就成了一個神奇的地方,人人都在說,大多數人沒有進去過。後來,70年代初,有一個海外親戚到上海,住在國際飯店,叫我去看他。那是我第一次走進大酒店,那時候進門還要登記,還要盤問,當看門的酒店職員問我上哪間房,我很神氣地回答:一千零一號房!等他放行,走到電梯口才想起忘了問1001號房在幾樓!

如今,國際飯店已經窩在四周的高樓群中,24層樓還夠不到旁邊高樓的腰部,途經的鄉下人也不會正眼看它了。但它依舊是上海灘上一個記印,少了它,十里洋場的故事就說不全。還有,它的蝴蝶酥真的好吃。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