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吃肉不憂鬱|好好過日子

這天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憂鬱症和吃肉的關係。

先說憂鬱症,根據 《2022年國民憂鬱症藍皮書》統計,中國的憂鬱症患者為9500萬,這個數字很驚人,差不多14個人裏面,就有1個患者。

然後文章又引述專家研究,說在憂鬱症患者之中,不吃肉的人比吃肉的人多2倍。不吃肉的人包括素食者和不吃紅肉和內臟者,這些人平時注重健康,注重運動,不煙不酒,十分戒口,一切都很「知識型」,但結果得憂鬱症的機會比那些吃肉的,沒有遵循那麼多健康理論的人大得多。

這篇文章標題用了「無肉不歡」這個詞,很巧妙。無肉不歡,不歡就容易憂鬱了。

食欲往往是身體需要的信號,想吃的東西,常是身體需要的東西,反之,給你都吃不下。所以飲食之道最好順其自然,可追求均衡,但不宜刻意戒口。尤其是在「知識」氾濫的今天,許多人的健康之道可能源於道聽途說,信以為真,便這也不吃那也不碰,戒心深重,疑心處處,人也就快樂不起來。從這一點看,不食肉者比食肉者容易得憂鬱症的理論也有一定的道理。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不然和尚尼姑豈不都是患者了?還有就是在我小時候,1個月也吃不到兩三次肉,天天青菜蘿蔔,那時卻也沒有聽說中國有那麼多憂鬱症。可見不吃肉未必會得憂鬱症,憂鬱症是過上了好日子,可以吃肉卻刻意不吃才容易得的。這個病,富貴了才容易得上,窮的時候,為口奔馳,想得也顧不上呀!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