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如此便好|好好過日子

近來幾個朋友家的老人都在醫院裏走到了人生盡頭,個個90歲開外,小輩也都做好了心理準備,着手善後之事。

人活到這個歲數,身體裏許多意料之外的毛病也都發了出來。在醫院裏一經檢查,疑難雜症都來了,是積極治療,還是順其自然,醫生有醫生的建議,小輩有小輩的難處,到了這種時候,旁觀者的安慰相勸都顯得蒼白無力。

於是便想,有時候,莫道人生無常,還真怕活得太長。

這就要更加珍惜當下了。不求長命百歲,只求活得自在。不想長久計劃,只在乎眼前一刻。今天可以開心,就不要想着把開心留到明天。明天可以開心最好,萬一沒有,今天也開心過了。對喜歡的人也一樣,今天可以待他好,那就今天待他好,不要想着來日方長。來日的事情來日再做,做得到最好,做不到,起碼你今天做好了。做人要實在,少表決心,少開期票。

雖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但若當下高興,就不用想得太多太遠。船到橋頭自會直,那就好好行船便是。尤其是上了年紀,能動則動,能樂則樂,不必多想到了不能動不能樂的時候怎麼辦,因為想了你也不知道怎麼辦。

這樣,人才活得輕鬆起來,在一切可以自主的時候,好好自主,好好把日子過得自在,好好對待值得好好對待的人。如此便好。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