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紐約浮光掠影|好好過日子

3月一到,香港的藝術季也就開始了,各種畫展藝術展相繼而來,十分熱鬧,喜好者,一個接一個看,真的不愁沒有節目。

這天下午經過太古廣場,想起20樓的邦翰斯拍賣公司正在舉行美國女畫家Daborah Brown的畫展,便上去看看。

生活在紐約的Brown畫的是她的日常生活,她天天帶着愛犬行走在紐約的大街小巷之中,這些足跡也就成了她這批畫作的主題。紐約許多拐變抹角的街景出現在她筆下,每幅畫面上都會出現她和愛犬映在地上的身影,人物則在畫面之外留白。

看得見影子的畫面一定有光,所以Brown的作品白天陽光燦爛,晚上路燈照明,環境的變化之中,都是紐約市的浮光掠影,色彩豐富悅目,其中一人一狗映在地上的影子增加了參與感,猶如由畫家帶着看畫的人遊走在城市之中,遠處的高樓大廈,眼前的街角公園,一下子都好像跟你扯上了關係,不管你熟不熟悉紐約,都會覺着一份身歷其境的親切感,於是也好像認識了畫家和她養的那條狗。

寫小說有自傳體,畫畫的人也會夫子自道,將自己的生活融入到創作中,把感受通過文字和畫面分享出去。作家或畫家原本跟你不認識,但由作品做媒,只要看了有共鳴,便如見了熟人。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