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油炒麵|好好過日子

我家大婆的妹妹到北京玩了幾天,回來給大婆帶了一些北京點心,都是她們小時候吃的東西。其中有一樣是「稻香村」的油炒麵。這東西,許多人都不知道。所謂 「油炒麵」,不是你以為的炒麵條,而是炒麵粉。

油炒麵就是在麵粉裏加上碾得細碎的核桃仁、芝麻仁、葵花子、白沙糖、鹹桂花,然後加油熱炒,炒好了還是乾粉,吃的時候拿滾水一沖,攪成糊狀,可稀可稠,隨你喜歡。

這樣的食物在從前也算得上一樣令人嘴饞的東西,沖上一碗,可以讓人當點心吃得非常享受。我小時候在上海,一旦學校要去下鄉勞動了,家長就會替自家孩子準備一點食物,最常見的,就是這油炒麵。自家做的油炒麵沒有食品店賣的那麼講究,麵粉裏最多放些白糖和芝麻,然後油炒,炒一大袋,帶去鄉下,嘴饞的時候沖一碗吃,那時候,覺得這一口好吃極了。

這天見我家大婆打開了那包北京「稻香村」的油炒麵,沖了兩碗麵糊,一人一碗,興沖沖帶着懷舊之情吃了兩口,只覺膩膩乎乎,說香不香,說甜不甜,記憶中的美好一點沒能激發出來,不知道為甚麼要吃這樣的東西,相對無言,吃了兩口便停了下來,吃不下去了。這自然是日子好過之後,嘴巴養刁了,嘴巴一刁,人就挑剔了,這油炒麵便給嫌棄了。

這也是個教訓,許多在記憶中的美好食物,如今若想回味,真的要三思而後行,不然一個不慎,就可能連一直埋在心中的那一份美好都會因此而毀掉。時代不同了,日子回不去了,許多跟記憶牽連的口味也回不去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