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巴塞爾|好好過日子

Art Basel 2023在會展中心開幕,這個每年藝術展的焦點,經過三年的沉寂——因為疫情,前兩年外國畫廊都來不了香港參展——終於恢復了從前的水準和熱鬧。這場熱鬧來自世界各地,諸色人等又一下子集中到了香港,又匯集到會展中心。會展中心裏人頭鑽湧,除了看藝術,還有特地來看人的人,還有特地來被人看的人,熙來攘往,都是藝術品之外的彩蛋,都是風景。

如此有趣的事情,想加入的人也多,這天就收到幾個內地朋友來電訊問,說正好這幾天要到香港,問有沒有辦法弄到Art Basel的入場券,因為他們想看看,但在網上已訂不到票。以往也沒聽說這幾個朋友如何熱衷藝術,如今一開口就是「巴塞爾」,打卡熱情非常高,不得了。

這種場合遇到的熟人必多,這裏招呼那裏寒喧,用掉的時間比看畫的時間還多。這倒也無所謂,反正要看畫有得是機會,這一刻大家都只在湊一個高興的熱鬧。這樣的熱鬧,一直延遲了三年,在三個月前還想像不到。

這便恢復了常態,人氣重新蒸騰。在蒸騰的人氣中薰陶了三個小時,腰腿酸軟,退出展場。下樓來到會展中心門口,只見車水馬龍,等的士的那條人龍彎彎曲曲長得令人悲欣交集,這日子總算像樣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