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沒有禮貌的人教禮貌|好好過日子

在網上看到一間書店推銷一本講禮貌之道的書,從書裏引出幾句話:「禮貌,不只是美德!根據研究顯示,禮貌還是一個人收入更高、過得更好、甚至是成功的關鍵。」

勸人要有禮貌是一番好心,但把禮貌跟收入高、過得好、事業成功等扯上關係,未免太功利,這實際上也是對有禮貌的人的一種不禮貌。

這個世界上有太多高收入的人、過好日子的人、或者「成功人士」是很沒有禮貌,甚至不知禮貌為何物的。這種人出現在社會各種場合,出現在你身邊,身光頸靚,趾高氣揚,似乎擁有了全世界,甚麽都懂,就是不懂禮貌。

見到這種人,你就會知道禮貌是教養,跟收入財富和事業成功與否沒有必然的關聯。如果將收入財富跟有沒有禮貌扯上關係,那也是在暗示低收入的窮人都沒有禮貌,那就是對窮人的冒犯,非常沒有禮貌。

所以,聽人說教,先要自己有邏輯分析能力,那麼多的「人生導師」擠在書店裏,其中必有許多連自己都是不明事理的人;這種人寫的書,除非你想當反面教材,不然就不要浪費時間了。如果你看到一本教你如何可以有禮貌的書而心動,覺得可以從中學到點甚麼,那也說明你根本不明白甚麼叫禮貌,此時再學,再「專研」,或許太遲了。若是一聽說有禮貌可以增加收入就馬上興趣大增,那你不但沒有禮貌,還沒有腦子,這就更加補不回來了。

要知道甚麼叫禮貌,先要知道甚麼叫不禮貌,知道了甚麼叫不禮貌,自然就會有禮貌,哪有那麼多功利的講究!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