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遲到半月的春雷|好好過日子

坐電梯,電梯裏2個男人在聊天氣。一個說這幾天時晴時雨,出街帶傘很麻煩,不帶傘又有可能變落湯雞。

另一個說,第一天下雨的時候還打雷,雷聲大得嚇死人。

上個星期香港天文台有預告,說過幾天天氣不穩定,預料會迎來今年的第一聲春雷。看到這樣的天氣預告,真是覺得天文台有詩意,「於無聲處聽驚雷」,春雷未響,春意已到,便份外期盼那一聲來自天外的轟響。
  本來春雷初響的日子,應該在農曆「驚蟄」那一天。「蟄」的意思是昆蟲冬天不吃不喝藏在泥土之中,所謂「蟲土閉而蟄」,在泥土裏「蟄伏」。一直到驚蟄這天,一聲春雷,大地復甦,藏在土裏的蛇蟲鼠蟻也都被雷聲驚醒,紛紛出土,重新活躍。可見驚蟄這天應該要打雷的,不然驚不醒蟄伏的生物。

但今年驚蟄這天沒有春雷響起,這一聲喚醒大地的響雷,足足遲了半個多月,等春分都過了,才隆隆然而至。這個「鬧鐘」響得遲了,不知泥土裏的一眾生物是否也睡過了頭,遲了半個月才爬起牀。若是這樣,自然規律也破例了。

這種事情落在熱衷環境知識的人嘴裏,說不定可以說出一套天氣反常的大道理來。但於我而言,不過是覺得偶爾的不規矩,也很有趣。若真的是春雷不響蛇蟲不醒,牠們可以睡個懶覺,我們上山走走,也少些「同伴」,少吃些驚嚇。挺好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