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話糙理不糙|好好過日子

小朋友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句北方俗語,叫作「話糙理不糙」,問我是甚麼意思。我告訴他,這句話的意思就是「用不太優雅的語言說出正確的道理」。

小朋友請我舉例以說明之。我便想起曾經有一個所謂健康理療的廣告,說做了他們的理療,可以通便排毒,一下子「可去除十斤宿便」。這個廣告很有效,因為許多人聽了「十斤宿便」大吃一驚,以為自己肚子裏真的那麼多「存貨」!有些體重超標的人,更是好像恍然大悟,覺得自己這麼重,重的不是肉,而是屎。若一下子去掉十斤米田共,那一定身輕如燕了。

後來有個總嫌自己胖的朋友便想去花錢做這個理療,去之前正好約了我喝咖啡,喝咖啡的時候跟我說起「十斤宿便」。我便跟他說,聽你這麼一講,我倒想起一個情景,那就是假如有一個美女,你跟她講「人有十斤宿便」,她聽了在欣喜減肥有望的同時,會不會也覺得自己原來是個屎包 !又比如,你約一個美女相會,當她坐在對面言笑晏晏之際,你突然想到「人有十斤宿便」,眼前會不會頓時出現變形記,那又情何以堪呢?廣告之事,以懾人為主,但往往顧此失彼,哪會千篇一律人人肚子裏都有十斤貨的?若你去做那理療,用「十斤」的期望,結果只取得「二両」的成就,那是再接再勵呢,還是罵廣告誤導?所以做人要有常識,看廣告要用常識,不用事事趕時髦。這個朋友聽了之後,摸摸肚皮,認為存貨或許離達標尚遠,便決定暫緩行動了。

我跟來請教的小朋友說,以上我說的那些話並不優雅,但道理是對的,這就叫「話糙理不糙」。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