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遲早的戰爭|好好過日子

貪新鮮,都在玩ChatGPT,都在試人工智能幫手到底可以多大功效。於是人類就給機器出了各種各樣的題目,有的叫它寫詩,有得要它寫文章,已經有大學生用它來做作業了,一眨眼就寫好一篇論文交上去,教授改卷的時候發現錯漏百出。

許多人為了考驗機器,就問各種古靈精怪的問題要它回答,它倒是有問必答,許多答案令人又驚又喜。比如我有個朋友把自己的名字輸入,問機器這是一個甚麼人?一眨眼答案出來,說是著名學者,又是文學家,又是數學家,得過許多榮譽大獎,甚至連老婆是誰都說出來,只是說的是另一個女人。虛榮來得太虛渺,搞得我這位朋友驚喜不已,連忙放上網分享,朋友們看了都說想不到他藏得這麼深,認識那麼久還不知道是個這麼高的人。

機器只知道盡力而為,不會負責。你要它回答,它就回答一堆字出來,也許有用,也許無用,也許無稽,人的腦子還是要動的,不然哪能分辨真假。但今時今日趕時髦的人愈來愈多,動腦筋的人愈來愈少,平時在網上看到什麼信什麼,以後機器給甚麼必也都以為是真理。以後機器會愈來愈聰明,人則愈來愈笨。但在笨人堆裏,聰明人才是公認的笨人,就像在瘋人院裏,正常的人看起來更像瘋子。

人工智能機器的能耐當然不止在文字上,大陸有個女網紅拍了一張乘搭地鐵的照片上傳到網上,她的粉絲欣賞完之後,用人工智能軟件幫手,把照片上的她一鍵脫衣,這個女網紅馬上就變成了裸體搭地鐵。結果要打官司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