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很難安慰|好好過日子

法國網球公開賽開打之前,網球紅土場上的賽事先接二連三開始了。紅土場球賽球速比較慢,高手過招很難一下致對方於死地,所以來回必多,精采分陳,特別好看。

球賽總有輸贏,一場比賽打完,分出輸贏,兩個球員走到網前禮貌握手的時候總要說句話,輸家比較容易,只要恭喜對手就是。但贏家說甚麼好呢?「好球好球!」人家明明輸了給你,這話聽起來便不大順耳,好像有點虛偽,又好像有點嘲諷。也不能說「你很厲害」,也不能說「你盡力了」、「你差一點贏了」、「你今天只是運氣不好」之類,更不能說「你已經很不錯了」、「下次努力」,那可能直接反臉了。

每次看兩個球員賽後握手的時候,我就會想經過了拼死拼活,在這樣的場合,贏家應該說句怎樣的話才算得體,才能令對手心裏不難受。這實在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尤其是大家實力相當,在都覺得自己會贏的情況下,要說一句令失望的輸方心裏舒坦的話,太不容易。在人家不舒服的時候,你說甚麼人家聽了都不舒服。結果只能敷衍了事。

這就是安慰人的難處。大家都成年了,都明白道理了,碰到難受的事情,自己想不通,旁人的安慰基本上也像廢話。這也是我最怕的事情,戀人分手,夫妻分家,又或死了親人,遇到有人碰到這類悲慘,如要我去安慰,則常常張嘴結舌,不知所云。這時候,話說重了嫌作狀,說輕了像敷衍,在人家心情沉重的當口,其實你說甚麼都未必聽得進去,你若還滔滔不絕作開導狀,實在不合時宜,甚至討厭。每逢此時,大概也只有用力握一下手,拍拍肩膀,已經足以傳達訊息。其餘的結,只能讓他自己解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