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時間在舊照片裏流淌|好好過日子

想整理一下存在迷你倉裏的東西,便調了七八箱回來。一箱一箱拆開,看到不少舊物件,最多的是照片。

幾十年來,不知拍了多少照片,值得留下的,都是一路走來的紀錄。紀錄了自己的成長和社會的變遷,當時只是隨手一按,按住的卻是人生定格,那一刻定在那裏,不會再來,也不會消失。等到事過境遷,回頭再看,便融進了自己的小歷史。

再大的歷史也是由小而來,積少成多。於個人而言,那便是整個人生,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回看舊照片,看到了已經過去的喜怒哀樂。一個個定格,便是一個個說得出來的故事,既講自己的故事,也講曾經出現在照片裏的人的故事,有的人還在,有的人已經走了,有的人即使在卻已斷了交往,那便當他已經走了。但照片實實在在放在眼前,發生過的事情也因此被定在那裏。還有被定住的,是翻看着舊照片的人。那是一件令人着迷而又發愁的事情,着迷的是因為沉浸在流逝的歲月裏,不往前看,只往從前看,往昔的點點滴滴便又活了起來。發愁的則是由此放慢了手腳,延長,且不知要延長多久,才能完成整理工夫。舊照片把時間定了格,也把看照片的人定了神。

於是不再去想整不整理的事,只管讓自己在那一堆舊照片裏打轉,在那裏面,看着自己一點點年華流逝,看着孩子一點點長大成人,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轉頭日落西山,只當看了一場自己拍自己的電影。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