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下雨看小說|好好過日子

星期天天文台發出紅雨警告,室外烏天黑地,轉眼大雨傾盆。
這種天氣待在家裏最舒服。燈光暖暖,泡杯香茶,好久沒看小說了,便取出想看又一直末看的《繁花》。這本小說講上海故事,亦舊亦新,行文特別,用上海話全書讀得通,非常過癮。如果不諳滬語,那只能看個輪廓,看不出精髓。這跟用粵語寫的文章一樣,不懂廣東話的人便看不出其中靈氣。

《繁花》說上海生活,上海的人情世故。人情世故哪裏都有,但一方水土一方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性格,每個地方的人情世故也都不一樣。上海東西文化匯聚,又具江南的細膩靈秀,加之商業發達,眼界早開,上海人的處世態度和行事作風便也獨具一格,無論環境多尷尬,也會螺螄殼裏做道場,想方設法把日子過得像樣,自得其樂。

這本小說寫的故事,也是近幾代上海人的人生縮影,絮絮碎碎,從「文革」前說到今天,時移世易,有非常強的真實感。在書裏有一幅作者金澄宇手繪的簡易地圖,範圍不算大,書中許多人物都在那裏生活和出沒。恰巧那也是我長大和經常出沒的地界,看到那些熟悉的路名,熟悉的商店和餐館的名字,甚至還可以在地圖上找到小時候居所的位置,在文字裏重遇那時候常去的航空模型店和集郵商店,親切感無與倫比,一邊看書一邊好像看見了自己當年的身影。那個地方從前是盧灣區一角,現在連盧灣區都不存在了。記憶只在字裏行間。

一個風雨交加烏天黑地的周日下午,便如此愉快度過。接下去,就等着看王家衛導演、胡歌主演的《繁花》電視劇。樓梯響了很久了,不知幾時可以真正面世。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