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撞牆的人|好好過日子

這天朋友錄了一句「人生感悟」:能說服人的,從來不是道理,而是南牆。

這是出自一句北方話:「不撞南牆不回頭」。

小朋友見了就問,為甚麼撞牆要說「撞南牆」,東牆西牆北牆撞不得嗎?

這就首先要知道甚麼是「南牆」。

「南牆」其實是指從前北方大宅裏的那塊「影壁」,大宅院的大門和院子之間,多數有一大塊影壁,也叫照壁,有木製有石製,雕龍畫鳳,像一堵牆一樣隔開了大門和院宅,令外面的人不能一眼望穿院宅,是私隱屏障。於風水而言,有這一堵牆壁阻擋,外面複雜的氣流不會直衝而入,對家宅也是一層保護。

四合院坐北朝南而起,院中最好的房間便是朝南的北房,北房面向院子大門,朝南望去,就見到隔在大門裏的影壁,所以這堵牆壁就叫「南牆」。院子裏的人進出院子,一定要繞過南牆,不然就會直撞南牆。於是便有了「不撞南牆不回頭」這句話,專門用來形容那些不聽人勸自討苦吃的頑固傢伙,與「不到黃河心不死」意思接近。

世上多得是專撞南牆的人,直到撞得頭破血流才罷休,像這種人,道理是沒得講的,勸也是白勸的,那就只有讓他自己去撞牆,不撞牆他不領情,撞了牆才可能知道好人心。更甚者,那是撞了南牆也不肯回頭,撞得頭破血流都不罷休。這種人,千萬不要為他的人生費心了,愈費心他愈要撞,起初是不明事理,接着便是賭氣。賭氣的人更加不明事理。

不明事理的人,道理說不服他,南牆也末必能說服他。由得他。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