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人工智能和人肉智能|好好過日子

香港大學研究了一項人工智能的「人體異況偵測技術」,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三項大獎。

這種人工智能技術可以準確偵測到人體動作的異狀,作出預警,從而防止跌倒、暈倒。如果運用得宜,對小孩子和老年人大有益處,可避危險,可減麻煩。把AI用到這樣地方,是科技造福人類。

看了這種新聞,不由想起小時候看《水滸傳》,說江湖上有些兇險的黑店,會在客人的酒水飯菜中混入蒙汗藥,等客人吃了中招,店小二便會拍着手叫:倒也!倒也!中招的客人便應聲倒地暈了過去。那時候覺得這招十分厲害,可以預計中招者何時倒地。如今想來,那是「人體異況」的人肉智能偵測,跟今天AI的人工智能偵測有異曲同工之妙。

最近美國編劇協會要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各大電影公司廣泛使用ChatGPT來寫劇本,等劇本寫完之後再拿去給編劇修改,編劇們認為除了收入大減之外,也非常侮辱,所以罷工。

近年來,荷里活爛片充斥,巨星拍爛片已成普遍現象,加上一套政治正確的公式,禁忌繁多,電影裏一定要有黑人——有時候白宮裏的黑人比白人還要多,現在連丹麥的小魚仙也變了黑人——一定要有同性戀,人物對白也常常硬要政治正確,罔顧歷史和現實,左膠遍地,廢話連篇,戲也編得愈來愈難看。與其這樣,兩害取其輕,倒不如交給人工智能技術,說不定在過往的經典之中,東拼西湊發掘一些精華出來,會有驚喜。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