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過度包裝的時代|好好過日子

現在是個商品講究包裝的時代,也是商品過度包裝的年代。這天跟朋友聊天,說起中國茶葉包裝,說每年都會收到許多送禮的茶葉,往往是巨大一個美倫美奐的實木盒,份量墜手,打開之後,裏面還有漂亮的錦緞鋪墊,然後只見中間一個小罐,大概三両茶葉,才是真正的主角。

如此包装的茶葉是不是真的好,那也不一定。茶葉商只在包装上大費周章,務求先聲奪人,讓送禮的人顯得出手闊綽,很有面子,這便是最後目的。至於那茶是不是真的好喝,似乎無關宏旨了。

這便令我想起新加坡唐人街有一間叫「白新春」的老茶莊,賣福建武夷茶,包裝非常簡單,茶葉裏外用兩層薄紙一小包一小包包好,一個鐵罐裏滿塞進五十小包。一包茶葉可沖兩杯茶,茶味非常好,喝得人十分精神。一罐茶可以喝很久,價錢很便宜,喝茶的人便知道,花錢喝的是茶,不是一個連帶着錦緞的木頭盒子。

這才不會喧賓奪主,令人記得的,是茶莊的茶味,而不是一堆花狸狐哨的包装。

今天,你吃一樣東西,或許一半錢吃了包裝。回想從前,比如還是拎着菜籃去街市買菜的年代,街市小販的包裝,最多是一張舊報紙,有時只是一條鹹水草,買菜給你用一條鹹水草拎回來,買魚買肉也是一條鹹水草拎回來,甚至買塊豆腐都是用一條鹹水草綁好了給你拎回來。一塊豆腐用草繩綁着一搖三擺拎回家,今天聽起來像天方夜譚,神奇極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