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等你出錯|好好過日子

看網球比賽有個附加節目,就是看那些出名火爆的球手砸球拍。那些世界高手,連連失分,或是對手打得太好,或是自己失誤太多,結果就將一腔怨氣發洩到球拍上,手裏那支球拍就像仇人一樣,被大力揮砸在場上,粉身碎骨。

裁判照例會發出警告,球迷們由此多了一個話題,或是說球手球品不好,或是稱讚他有真性情,也不會真正關心那球手到底有多沮喪,觀賽之餘,只當添加娛樂。

明白網球的人都知道,要想贏一場比賽,有兩個因素最重要,一是自己打得好,二是等對方失誤。尤其是勢均力敵之時,真正的致命傷往往不是對手如何犀利,而是自己的失誤。

所以一場雙方球技相若的比賽,輸贏往往不在致勝球的多少,而是誰的失誤比較多,輸的那個,不是被對方打死,而是因自己失誤而死。因此一場比賽如果無法在技術將對手擊敗,就只有自己避免失誤,只要力保不失,就有機會等到對手犯錯。對手犯錯的原因,或是狀態不好,或是求勝心切,或是大喜過望,急於求成,往往樂極生悲,贏家變了輸家。

多看網球比賽就會明白,許多人生贏家之所以致勝,未必都因為積極主動出擊,而是往往在於冷靜鎮定,防守得宜。冷靜鎮定避免犯錯,贏面已有一半,剩下一半,就等着激動的人出錯好了。在網球場上砸球拍的人,最後多數是輸家。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