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練眼力|好好過日子

最近有空就拿着相機拍鳥,在Murray酒店,在香港公園,在寶馬山。但最多的是在家裏的陽台上。

陽台外面有三棵高大的石栗樹,長了二十年,樹梢已經高過陽台,枝葉茂盛,是許多過路鳥雀的中途島,時不時便有鳥兒飛來棲息,加上去年有兩隻黑領椋鳥在樹上築了巢,春天雛兒成長,那就更是熱鬧。細數一下飛來的鳥雀,不算數量最多的麻雀和灰鴿,有珠頸斑鳩、紅嘴藍鵲、八哥、紅耳鵯、黑領椋鳥、相思鳥,偶爾還會來兩隻葵花鸚鵡。

鳥兒飛來,有的選高枝而立,多數則閃進茂密的枝葉之中,後者必須細細觀察才能看見。於是便練起眼力來,眼力還真練得出來。起初就算明明看到有鳥飛進樹葉之中,一時也很難找到。但時日一久,眼睛就銳利了,濃濃密密的樹葉不再糊成一片,縫隙和細節都分明起來,躲在其中的鳥也清晰可辨,有一天竟然連密葉深處兩隻寸許大、立在枝上一動不動的相思鳥都一眼看穿。

這便想起在非洲的國家公園旅行,帶我們追蹤動物的當地司機都像有千里眼一樣,他們一路開車,隨時伸手一指:獅子!我們朝着他指的方向望出去,草原茫茫,甚麼都看不見。然後司機把車停下,仔仔細細指給我們看,再看半天,才看到兩三百米外有個小白點,用長焦距鏡頭吊過去,才見到一隻躺在草叢中睡覺的獅子,那時不由佩服司機的眼力,太神了。

在非洲的原野上,就是靠着司機們的眼力,才找到許多珍稀動物,我們也知道這是練出來的,但不知怎麼練。想到這裏,再回顧一下最近在濃密樹葉中尋找鳥蹤的經驗,便覺得習有初成,起碼下次到非洲,如果司機指着遠處樹林說:樹上有隻豹!也不會一片茫然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