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不聽大道理|好好過日子

這天見人在網上寫:真正改變人生的,不是大道理,而是小習慣。

這句話有道理。

大道理人人會講,人人會講的大道理,基本上都是廢話,於人生沒有一點好處。喜歡講大道理的人,不是悶蛋,就是利用悶蛋發財的「人生導師」,其中也不乏本身就是「大道理受害者」,自己愚蠢受了害,再去害更愚蠢的人。

一個人,因為聽了大道理而恍然頓悟,這個人一定很蠢。這就像「不要隨地吐痰」是大道理,但一個隨地吐痰的人因為聽了「不要隨地吐痰」這個大道理就不隨地吐痰了,他本身一定有問題,一定蠢得很厲害。

許多所謂的大道理,跟口號一樣激動蠢人心。做人要文明、做人要勤奮、做人要堅強,諸如此類,全是大道理,人人都知道,人人都會說,但做不做得到,則不是人人的事了。天天叫嚷文明的地方,往往就是最不文明的地方,滿街都是雄心壯志標語的地方,往往是缺失最多自信最差的地方。天天一本正經講大道理的地方,必是不講道理和偽君子最多的地方。有真材實料的人,不屑講大道理。反之,大道理就是遮羞布。

所以做人,不要講大道理,愛講大道理的人,有許多是不明道理的。也不要聽大道理,愛聽大道理的人,沒有一個會因為聽了大道理而成功的。做人實在一點,一切由自身的小習慣去完善,做得好,有益心身,有益社會,利己利人,人生自會改變。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