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拍賣預展|好好過日子

各大拍賣行都在搞春拍預展,又是個看畫的季節。這天跟朋友在太古廣場吃完午飯,順便去看邦瀚斯的預展。

這次預展分在兩個場地舉行,器物和中國書畫在太古廣場20樓的邦瀚斯本部展出,當代藝術則在萬豪酒店展出,可見展品之豐富。

中國書畫預展的門口掛着一副乾隆皇帝寫的對聯:「四壁圖書鑑今古」「一庭花木驗農桑」。字體雍容。清朝康、雍、乾三代皇帝的字,康熙方正,雍正精琢,乾隆雍容。皇帝做到乾隆,好日子過得最多最長,富貴皇帝富貴字,似乎也順理成章。展品中還有溥心畬寫的一副對聯:「窗邊梅綴珍珠影」「牆際篁搖碎玉聲」,字寫得比他祖先乾隆皇帝靈巧好看,只是江山變色皇朝夢碎,舊王孫從京城避居台灣要靠賣字畫謀生。如今兩副對聯掛於一堂,可以上歷史課了。

看完字畫轉到旁邊萬豪酒店看當代藝術品預展,展品甚多。當代畫作另有一功,說法也多,如今少不得跟價錢和升值扯上關係,跟好看不好看——比如一些中國當代畫家的作品——關係不大。而我看畫只分兩種,一種好看,一種不好看。於是只按自己的審美觀,挑好看的看。

意外驚喜是預展之中還有一個法國老牌靚佬明星阿倫狄龍的收藏展。阿倫狄龍喜歡收藏,且眼光獨到,藏品中有許多大師畫作的紙本草圖,線條精緻,小中見大,十分可觀。這批展品下個月在巴黎拍賣,到時不知花落誰家。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