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最要緊實惠|好好過日子

近來關於「歧視」的話題很熱門,電視新聞中似乎每天都有相關的報道,那個「平等機會委員會」也煞有介事多了回應。

佛誕那天跟一個澳洲小朋友吃飯,他問我佛誕假期的由來,我便告訴他這一天的假期本來是因為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生日而起,女皇生日,殖民地人民放假一日慶祝。1997年香港回歸,英女皇的生日跟香港沒有關係了,但也不能無端少了一天假期福利,於是便想方設法,腦筋動到佛祖頭上,換一個生日紀念,香港人的假期就保住了。這是最重要的,重要的不是誰生日,而是有假放,只要有假放,管他誰生日。

小朋友說澳洲也一樣,澳洲1月26日是國慶日,全國放假一天。這天的由來,是紀念英國人在1788年1月26日登陸澳洲,第一次在雪梨灣(Sydney Cove)升起了英國旗。但近年對此有了分歧,有人覺得這一天對當地土著而言是侵略日,不應該高興慶祝,呼籲取消。於是到了這天,有人上街抗議,有人上街慶祝。慶祝的人佔大多數,他們並不在意國慶不國慶,而是有假放就行,假期不可以取消。

香港的佛誕假期,如果認真來說,也有歧視問題。佛誕是佛教節日,但香港除了佛教,還有回教和道教等等不同宗教,如今有一天假期,獨尊佛教,那對其他宗教是不是有歧視之嫌呢?但是好像也沒甚麼人投訴,因為只要有假可放,管他誰生日。這跟沒有異教徒會抗議聖誕節放假是一個道理。

由此可見,所謂「歧視」的投訴,也不是一視同仁的,只要於己無損,且還有既得利益,遭點歧視也不響了。反之,那才會去拆天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