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趕到蘇州吃晚飯|好好過日子

出發那天早上,香港氣溫攝氏三十多度,作風作雨,悶熱異常。下午到了上海,二十五度,氣溫不低,相比之下,則涼快了。

飛機很滿,過關依然有些防疫健康申報要填,又要用手機顯示二維碼,人多雜亂,拖拖拉拉,一團人弄了一個小時才湊齊出關。上了旅遊大巴,一路不停,兩個多小時之後到了蘇州園區香格里拉酒店,也不進房,先去宴會廳吃飯,四桌人坐得寬寬敞敞,菜上得不緊不慢。

八小碟冷盤過後,便是十二道熱菜。大師傅是蘇州本地人,菜做得仔細用心,材料也用得及時,比如一道「雙筍鹹肉醃篤鮮」,取的都是筍尖嫩處,鹹肉鮮紅,百頁乳白,筍鮮肉鮮溶於湯水之中,真是季節佳餚。還有一道「經典淮揚炒軟兜」(軟兜就是黃鱔),鱔肉糯滑,味重而鮮,加入紅湯蝦子陽春麵之中混而食之,真是無與倫比。

現將菜單抄附如下,下次你到蘇州,不妨一試:冷菜八小碟、菊花腦清燉獅子頭、黑松露蜜豆炒河蝦仁、江南脆皮小牛肉、砂鍋鮑魚花雕雞、薺菜肉絲炒膏蟹、蔥油蒸大白魚、北京烤鴨、經典淮揚炒軟兜、雙筍鹹肉醃篤鮮、蘆筍百合炒黃耳、酒香玉液烹豆苗、蝦籽陽春麵。甜品是百香果汁拼紅糖麻糍。

酒足飯飽,回到客房,只見桌上有碗有湯匙,旁有一個暖壺,壺中溫着暖暖的馬蹄紅棗糖水,甜甜的蘇式體貼頓時迎面撲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