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上海早餐|好好過日子

到上海,依然住在興業太古匯的素凱泰酒店,四通八達,去哪裏都方便。

前一晚同行的團友問我小楊生煎包店在哪裏,我說我也正想去吃,便約了第二天早上一起去幫襯。

小楊生煎包老店的原址本來就在酒店旁邊,因為地產項目發展,拆遷了搬到馬路對面的吳江路美食街,走五分鐘即到。早上剛剛開店,食客不多,生煎包剛出鍋,三個人叫了四客十六隻,另外一人一碗「單檔」(麵筋百頁湯),生煎包熱騰騰,小心咬開一個小口,讓裏面的熱氣散一散,然後慢慢吮汁,千萬不可着急,不然必汁水噴灑,到處都是。待吮完鮮汁,才大口咬下,包子皮上薄下脆,肉餡微甜而鮮,真是好吃。

那裏附近早餐美點甚多,可去王家沙吃蟹粉小籠湯包,可去新鎮江酒家吃肴肉麵,可去美新點心店吃鮮肉湯圓。隔一天早上想吃鮮肉湯圓,便到了美新,不料說店裏的大鍋正在下麵做夏季冷麵,無暇下湯圓,所以鮮肉湯圓要到下午才有供應。走出店來,忽然想念大眼包子舖的鮮肉大包,但不在附近,要坐車才到。正好路邊有家饅頭店也賣鮮肉包,便買了兩個,一嚐味道相去甚遠。然後走到兩條馬路外去吃大餅油條。一副大餅油條加一碗鹹豆漿,外地人開的店,大餅不是火烤而是油煎,夾着油條弄得一手油,味道不正宗但也可以,如此才吃完了一頓早餐。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