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國際家居高息吸引

  以「日本城」為主要品牌的家居用品連鎖店國際家居零售(1373),小長假前宣佈截至十月底的中期業績,盈利為9514萬元,較去年同期下跌43.8%,折合每股0.1326元,派發中期息0.105元連特別股息0.042元,合共0.147元,作為慶祝日本城30周年及回饋股東的支持。
  回顧期內,收入微跌0.5%至13.14億元,毛利則為6.16億元,升3.1%。管理層解釋盈利錄得較大幅下跌,主要是由於去年疫症期間獲得政府資助及租金減免達9200萬元,若扣除這部份,經常性盈利屬基本持平。集團「賺少派多」的超高息政策受到投資者歡迎,股價在平安夜上升3.3%至2.79元,昨日假期後股市重開,股價升至2.81元。
  顧名思義,國際家居零售主要是銷售各類家居用品,包括本身品牌及其他品牌,疫症期間產銷各款口罩及更多家居清潔用品,受到消費者歡迎及信賴。此外,集團亦邁向轉型為連銷雜貨店,兼售飲食產品吸客,同時亦與友和等著名網上零售商進行戰略合作,實行網上與網下雙結合,從而可以推出更多款式的產品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要。
  集團在香港和亞太區共有385間店舖,其中絕大部份在香港,其餘則在新加坡和澳門。此外,在個別亞太國家亦有少量特許店舖。集團亦有經營批發業務,未來還有頗大拓展空間。
  回顧期內港府開始推出消費券,但集團似乎並沒有重大額外收益,但市民陸續收取消費券餘額,兼且在新財年很可能亦會適量派發,對連銷零售商始終是利好消息。
長期維持淨現金狀態
  集團上半年度在澳門和新加坡續錄得盈利,新加坡抗疫政策反覆不利於控制疫情,但有利銷售防疫用品,集團在新加坡盈利錄得兩成增長,是不錯的勢頭,有利日後把業務擴展至鄰近國家。
  國際家居管理層理財有道,集團長期維持淨現金狀態。十月底,現金和現金等值物合共逾4.3億元,銀行負債僅為二千餘萬元,因此有能力維持超高息政策。
  由於去年度下半年也派發了三十周年特別股息,故今個下半年度的派息可能略為減少。惟預期至少仍可維持去年末期基本股息0.11元,即全年合共派息不少於0.257元,現價股息率達9厘,是良佳收息股。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