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中國鐵建估值偏低 - 曾廣標

在兩地分別以A+H股上市的大型基建集團中國鐵建(1186),其H股股價又處於估值嚴重偏低的狀態,雖然集團的盈利近年持續保持穩定上升,但H股的現價市盈率低至三倍以下,較其A股折讓四成。直至近期中外資金開始轉為留意偏低的中國權重股票,中國鐵建才反彈至5.5元左右,初見轉強。

中國鐵建主要從事大型工程承包業務,集中於基礎設施建設,覆蓋領域除了鐵路之外,還包括公路、城市軌道交通、水利及水電、機場、港口、工業與民用建築及市政工程等。集團也是主要大型養路機械研發、生產、銷售和保養及維修公司,客戶包括鐵路局、工程局、地方鐵路公司、地鐵公司和擁有鐵路專用線的礦業公司等。集團主要業務在中國內地,但亦有在海外接工程。
現價預期息率約六厘

中國鐵建是少數獲准在內地從事房地產業務的非地產類央企,是去年中國十大投地巨之一,以開發住宅為主,商舖、寫字樓等商用房產為輔,並已建立「中鐵地產」品牌,由於不少樓盤配合新路軌和大站而興建,銷情較有保證。

去年首三個季度,集團盈利增長20%至178.7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盈利1.15元人民幣,保守估計全年每股盈利可達1.5元人民幣,折合約1.8港元,較前年增長約兩成,預期末期股息由0.23元增加至0.26元人民幣,即大約0.32港元,現價預期息率約六厘,在基建股而言已算不錯。然而,中鐵建的派息比率相對偏低,在權重股票之中及不上眾多更高息的內銀股,這也是其股價落後的原因之一。不過,由於增長潛力勝過其他大部份權重股票,中長線投資角度而言,應更有吸引力。

中鐵建去年持續投得大量新合約,累計手頭上未完合約金額超過4.5萬億元,較前一年增長逾兩成,其中逾八成在內地, 一成多在海外,足夠未來幾年發展之用。

中國鐵建帳面上的總負債/總資產比率雖然達到75%,但作為大型央企,能夠長期以大約四厘多的息率在內地發債融資,流動資金充裕。每股中國鐵建的帳面資產淨值高達19元人民幣,現價H股肯定嚴重偏低。現今兩地小股東們均重視股息回報,若管理層能把派息比率增至三成,中鐵建便可變成十厘息的股票,料可即時提振股價。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