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福田盈利佳高息吸引 - 曾廣標

香港老牌紡織及成衣製造商福田實業(420),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前一年盈利顯著倒退,甚至一度錄得虧損,及至去年產銷回復強勁,上半年創下多年以來的最佳半年成績,盈利達到1.36億元,折合每股盈利0.111元,遠勝前一年同期虧損1510萬元, 也勝過前一年全年盈利8500萬元。集團照例不派中期息,但管理層指出全年派息比率一向維持於八成至九成,將繼續回饋股東。
營運效率改善 產銷回復強勁

福田本來由夏氏家族創立和控股,後來把主要控股權轉讓給央企中紡集團;其後,中紡併入中糧集團,於是福田成為中糧旗下公司。近年,夏家曾進一步淡出,把一些股份轉讓給在內地上市經營棉花等原材料的華孚集團。目前,中糧持有福田38%股份,華孚持有17%股份,而一度持續減持的夏家,去年則恢復增持股份,至今回升至9%,反映夏家對福田前景已更為樂觀。

近年,出口輕工業股被市場看低一線,加上前一年業績倒退,福田股價曾跌至一元低位,在夏家恢復增持後,股價回升上1.35元左右徘徊,等待三月宣佈全年業績。

福田是現金牛公司,截至去年六月底,扣除銀行借貸手擁淨現金6億元。就算前一年每股盈利減少至0.07元,公司也全部拿來派息,及至去年隨著疫情緩和及對布料和服裝產品的需求回升,福田營運效率持續改善,上半年業績達到十年來最佳水平,而預期全年亦很可能是十年來業績最佳的一年。對於派息前景,管理層指出,集團過去四年均維持八成至九成的派息比率,最新情況則要看下半年業績,但承諾會向股東提供「豐厚的投資回報」。

福田的生產基地設在中國內地和斯里蘭卡,以布料為主的產品賣給中外客戶,去年上半年在中港台以至斯里蘭卡及美歐等地,各分部的銷售及盈利均錄得可觀增長。保守一點計算,就算去年下半年每股盈利略為回落至0.08元,全年盈利也達到0.19元,若派息比率為八成,股息將達0.15元,現價息率達11厘。

另一方面,福田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達2.8元,現價折讓超過五成,隨著生意穩定增長,盈利有機會進入新的上升周期,派息亦將會持續增加,長期持有可望財息兼收,宜趁低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