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堅寶盈利股息穩增長 - 曾廣標

中小企輕工業股票估值一向相對偏低,原因包括公司的盈利和派息可能不穩定,以及成交稀疏不適合短線買賣,於是個別市值僅為兩三億元的小企,可以長期高達有十厘股息。堅寶國際(675)就是其中一員。

堅寶主要產銷精密電子產品包括按鍵、合成橡膠及塑膠製品等零部件,去年上半年盈利增長接近1.2倍至2940萬元,折合每股盈利0.1103元,中期息由0.025元增至0.04元。堅寶在宣佈優良業績後,股價曾升上0.9餘元,但在除息後,便回落至0.88元左右橫行,交投淡靜。不過,公司將於三月宣佈去年全年業績,預期盈利和派息會持續增加,現時應是趁弱市收集的機會。
產銷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微

去年踏入下半年後,堅寶提高了產品售價,保守估計,全年盈利至少可接近7000萬元,折合每股盈利約0.26元,現價預期市盈率低至4倍以下。堅寶去年末期息派0.075元,全年合共派0.1元,今年只要末期息略增至0.08元,全年派息便高達0.12元,現價息率接近13厘,而單是末期息也達到9厘,股價明顯偏低。

堅寶產銷較為冷門的電子零部件,主要市場在亞洲,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和日本等,較少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近一兩年市場對精密電子的需求增加,令產品價格得以逐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持續增長。前一年,雖然面對新冠疫情令銷售收入僅維持平穩,但毛利率上升令盈利激增三倍至接近6700萬元,折合每股盈利0.25元,派息比率四成。

去年上半年環球疫情有所改善,堅寶銷售增長接近四成至超過1.9億元,但由於原材料價格上升令成本增加,毛利率略為下降至27.9%,盈利同比倍增主要是由於前年同期基數相對較低。然而,由於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持續增加,公司早已知會客戶在下半年會提高售價,管理層預期因此可維持增長動力及提升盈利能力。

堅寶的帳面資產淨值截至去年六月底已增至3.6億元,折合每股約1.4元。由於手頭上有大約1億元淨現金,堅寶可長期保持合理的派息比率。

當公司開始進入新的增長期而盈利和派息均吸引時,現價屬於不合理偏低,預期三月份宣佈良佳的全年業績前後,股價應該可以獲得提振,現價適宜好息一族趁低收集,可望實現財息兼收。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