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東岳喜迎特斯拉春風 - 曾廣標

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不少大宗商品趁機炒上,個別化工企業在跌市時反而回升。中國氟化工龍頭企業東岳(189)也從早前低位回升至11元水平。

東岳股價去年由於鋰電池和氫能源概念曾狂升至直迫30元,其後公司在23元批股吸水30多億元,加上市場累積大量獲利貨,而東岳個別產品價格回落,股價急轉弱,曾跌至10元以下,本來透過中港通買入東岳的北水紛紛離場。雖然公司兩度就去年業績發表盈喜以及多次入市回購股票,但早前仍未能改變弱勢。
近期頻獲北水吸納

及至近期,又見北水吸納東岳,常成為十大成交最多的中港通港股之一,反映內地大戶對東岳又有新看法。

產品價格方面,東岳主要產品之一有機硅,二月份價格回升一成。此外,儘管製冷劑在冬天仍屬淡季,但價格亦見回穩。然而,令資金轉軚的最大原因,是市場預期東岳正在擴產中的汽車用鋰電池中介物PVDF(氟化工新材料聚偏氟乙烯),將會進一步供不應求。雖然個別氟化工企業也努力擴產PVDF,但產品級數及不上東岳。

中國也有廠產銷電動車的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近期已在美國開始量產新一代名為4680的鋰電池,而該電池的正極和負極均在隔膜上塗覆PVDF。分析師推算新一代4680鋰電池,所需的PVDF較以往的鋰電池增加四倍,這會令PVDF持續供不應求,價格亦會繼續上升。

東岳上周就擴產PVDF的新項目舉行動工儀式,山東地方官員也有出席打氣,主席張建宏在發言時表示,東岳在氟硅膜氫各方面發展,一定會達成走在全國和全球前列的目標。

據了解,現時鋰電池級別的PVDF每噸已升至40多萬元人民幣,東岳目前的產能是1.2萬噸,預期年底可增至2.5萬噸,約可帶來一百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根據東岳去年12月發表的補充盈喜,預期全年盈利料較前一年增長逾190%至超過22億元人民幣,即每股盈利約為1.08元人民幣,折合每股1.3港元,現價市盈率約十倍,預期派息不少於0.4元。若東岳仍是周期性企業,估值也不算低,但東岳已成功轉型為高新科技股,氟硅膜氫四方面都不斷有新產品登場,未來盈利可望維持高增長,每輪回吐均可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