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理文化工績優派高息|拉闊投資

理文化工(746)日前宣佈業績,去年全年多賺1.5倍,至12.9億元,每股盈利1.56元,與集團的盈喜相符,末期息派32仙,連同中期息26仙,全年合共派58仙,派息比率維持於38%,股價一度勁彈至7.3元,但在弱市下亦有回吐,近日在7元左右爭持。

理文化工去年上半年盈利5.87億元,每股盈利71.2仙,下半年盈利和派息均較上半年為佳,反映出產品價格平均續升。但部份產品近月從高位回落,市場擔心化工企業今年業績會倒退。

理文化工主要生產燒碱和甲烷氯化物兩類基本化學用品,也可加工成為其他產品。兩者去年下半年價格均一度勁升,但第四季價格略見回落。去年上半年,理文化工的燒碱出廠價平均僅為每噸500元,下半年市價一度勁升至超過1000元,使全年出廠平均價增至800餘元,成為下半年盈利增長主力。甲烷氯化物則是生產環保製冷劑的原料,下半年價格先升後回,今年要視乎稍後旺季市場對製冷劑的需求。
上半年盈利可望續增

除了基本化工產品之外,集團的高新科技新材料開始陸續收成,氟聚合物應用於鋪設5G基站所須的以高效特種聚合物所包覆之優質線材,定單增加價格上升。在珠海新廠房開發用以加強鋰電池能量的電解液添加劑FEC已開始量產,並在下半年帶來2000萬元收益。

另外,理文化工去年獲批准在江西建新廠生產製造鋰電池重要中介新材料PVDF,年產量達兩萬噸。高階PVDF售價每噸已升至四十多萬元,這將是理文未來盈利大幅增長的主力,但估計要到明年底才可落成及投產。

理文化工過去被視為生產中低端基礎化工的企業,盈利很受產品價格波動的影響,因此估值相對偏低,及至涉5G和鋰電池等新材料陸續投入,股價去年轉強,成為少數較一年前還有可觀升幅的股票。

理文化工現價市盈率低於五倍,息率達八厘,牌面上頗為吸引,但市場對化工價格大上大落有戒心,影響到理文化工股價,然而相對其他同業,理文股價明顯偏低,因而在跌市時抗跌能力較佳。

理文化工管理層向來實事求是,對今年業績保持審慎樂觀。由於燒碱價格現時仍企於1000元水平,估計今年上半年理文化工盈利仍會增長,可趁弱市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