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天德勁賺高息景氣佳|拉闊投資

去年化工業景氣,大部份相關企業大賺特賺,盈利增長最勁的要數中小企天德化工(609),其股價亦較大中型化工企業更穩定,過去一年穩步上升。宣佈業績後,由於較盈喜還要佳,股價本周隨即升至1.5元。

天德早前發出盈喜時,管理層預期盈利增加約216.5%至不少於3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每股約0.36元,股價隨即升至1.3港元。真實的業績更優秀,集團去年收入達25.85億元,較一年前增長90%,盈利勁增300%至3.8億元,折合每股0.446元(約0.535港元)。天德去年派息僅0.03港元,派息比率略少於30%,今輪則派息0.2港元,派息比率增至38%。雖然股價接連上升,但息利率仍超過13厘,市盈率僅為3倍。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逾2.5港元,牌面十分吸引。

天德上半年盈利增至1.02億元,下半年盈利達2億元,環比增長一倍。不過,市場擔心今年化工業景氣會轉差,令不少化工股從早前的超高水平大幅回落。天德是否也會出現類似情況?
產品市場需求持續暢旺

管理層分析去年盈利勁增原因時指出,去年受外部因素轉變的影響,集團下游市場持續向好,產品的市場需求持續暢旺,一些產品的售價因而大幅上升至歷史新高,令收入大增近一倍。盈利升幅凌厲主要是由於集團集中和加強生產活動,提高整體生產力,故在一定程度上有助緩解因高通脹導致原材料成本及間接生產費用飆升的負面影響,毛利率升至30.1%,較一年前的13.3%比較,上升16.8個百分點。

天德生產線現時集中於山東濰坊工業園內的大型廠房,該工業園匯集大量化工企業,有利於天德以合理價格買入原材料。

天德一向專攻精細化工,屬冷門產品,主要產銷氰基化合物,因為屬劇毒化學品,只有少數企業獲得生產牌照,產品的應用領域包括粘劑、醫藥、農藥、香料、塗料和塑料等。天德主打的氰乙酸乙脂(ECYA)除了內銷,亦出口至其他國家,是行業中的龍頭。ECYA價格去年底較上半年升了接近一倍,由於供應有限,至今仍企於每噸45000元高位。預期天德今年盈利仍可保持於高水平,加上已變成淨現金公司, 應可以維持派高息。天德是名副其實已翻身的雪茄屁股,現價明顯偏低,料可反覆上升。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