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馬鋼高息趁低收集|拉闊投資

中國著名鋼鐵企業馬鞍山鋼鐵(323)早前宣佈,去年盈利大增1.69倍,至53.32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69.2分人民幣,較其盈喜的預期略佳,派息更大增至35分人民幣(約42港仙),派息比率高達五成。然而馬鋼股價卻只從低位小幅反彈,昨日回升至3.38元,息率仍超過12厘,為何市場有所遲疑呢?

早在發佈盈喜時,市場已留意到,馬鋼全年盈利較首三季盈利還要少,即第四季會錄得虧損,當時股價已見沽壓。集團去年第四季虧損約12億元人民幣,反映鋼鐵業好景可能已告一段落。各種原材料價格去年紛紛上升,鋼鐵業是受惠板塊之一。馬鋼去年上半年盈利,較前一年上半年升超過四倍,至46.44億元人民幣,首三季則合共賺65.26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超過80分人民幣。因此當馬鋼發表全年盈喜時,懂得計數的投資者都知道集團會在第四季出現虧損。

內地第四季電力短缺,影響重工業正常生產,鋼鐵業在限電限產的情況下,需求和價格均見下降,同時馬鋼也報廢部份回定資產,末季業績因而錄得虧損。

中國鋼鐵業近年進行大改組,馬鋼由地方國企變成央企寶武鋼鐵旗下成員,但維持上市地位。內地把較多鋼企收歸寶武旗下,有助協同生產,避免不必要的同業競爭。
大興土木支持鋼鐵需求

內地分析員對今年鋼鐵業普遍保持審慎,平均預期馬鋼今年盈利僅增長約8%。然而中小鋼廠被兼併或停產,市場對鋼鐵始終有需求,加上原材料價格仍高,預期鋼鐵價格跌幅有限。另外,馬鋼在商品市場加大對鐵鋼石的對沖,盼能穩定生產成本。

馬鋼正花費更多資金用於研發毛利率較高的新型特鋼,收成期在數年之後,今年業績將受惠房地產略為鬆綁以及大搞基建,對鋼鐵需求可望得到提振。馬鋼每股資產淨值已超過5元,在內地上市的A股股價約4.6元人民幣,較H股大幅溢價。馬鋼H股有超高股息支持,應有較強防守能力。集團將於四月底宣佈首季業績,可能會提供趁低收集良機。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