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罕王精鐵黃金派高息|拉闊投資

地緣政治危機隨著烏克蘭戰爭後,全球供應鏈備受影響,原材料價格易升難跌。鐵礦石是生產鋼鐵主要礦材,今年以來在國際市場的價格上升了25%,使鋼鐵價格在第二季度回升。中國所需的鐵礦石主要從外國輸入,但亦有個別企業自行開採礦山,部份用於銷售,大部份則用來從事冶煉,加工及銷售高純鐵產品。中國罕王(3788)就是其中的小龍頭,去年盈利增長73.7%至6.59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0.34元人民幣,約為0.41港元,派發未期股息0.12港元,連同中期股息0.06港元,全年合共派息0.18港元。

罕王在宣佈良佳業績後,股價在弱市中保持強勁,公司更多次入市購買股份作為日後獎勵員工之用,股價近期企於1.5元水平,現價息率高達12厘。集團去年的營業額增長不算大,上升16.8%至31.27億元人民幣,但由於整體毛利增加32.4%及毛利率增加了4.6個百分點至38.9%,現金流轉佳,派息較一年前增加了五成。

罕王去年的盈利增長火車頭在於高純鐵業務,營業額增加23.5%至24.39億元人民幣,佔總營業額的78%,平均售價同比增長31.5%。集團的高純鐵超過八成供應給風力發電站作為發電機的建造材料。由於可再生能源將成為未來能源的主力,令罕王的主營業務有保障。此外,部份高純鐵用於汽車零部件,船舶發電機及核電領域等,有頗大發展潛力。
金礦項目大幅增值

罕王早在十年前已進軍澳洲探索開採金礦的機會,在2018年買入了位於西澳洲的北部領地州的黃金礦山項目,西澳洲的礦山由於黄金儲備有限,集團去年趁金價上升已出售圖利,大約賺了4000萬港元,以便集中資源開發位於澳洲北部領地的礦山。根據集團最新勘探結果,北部領地礦區的金礦資源量較收購時增加67%,超過300萬安士,儲量增加7倍,超過140萬安士, 獲州政府授予「重大項目」級別,為澳洲現存儲量最大及未被開發的露天礦山之一。罕王仍在就開採進行前期工作,但勢必成為未來盈利增長的另一重要來源。

罕王現價市盈率低至四倍以下,帳面資產淨值雖僅為約1港元,但並未計算金礦項目已大幅增值,董事會保證每年派息比率不少於三成,投資者可坐收高息,等待金礦開採和收成。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