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龍工前景佳股息吸引|拉闊投資

隨著中國經濟面對更多內外的不明朗因素,增加基建投資成為了必然選項,預期今年基建投資的開支會增加十多個巴仙,從而提振經濟及增加就業,此舉可使基建機械產銷業繼續保持增長。然而,由於去年鋼鐵及輪胎等原材料的價格大幅上升,機械業的毛利率下跌,機械產銷龍頭之一的中國龍工(3339)去年盈利出現倒退,派息亦相應減少,股價回落至較低水平。

集團今年將努力控制生產成本,以及進一步加強內銷和出口的力度,盼盈利和派息可回復增長。龍工去年營業收入總額達137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6.29%再創高峰,出口業務的增長更達到74%;然而,整體毛利率下跌了5.42個百分點至17.95%,盈利減少近35%至12.75億元,折合每股0.3元,末期息由上一年0.33港元減少至0.22港元。由於龍工早就發了盈警,股價已從高位回落,宣佈業績後,股價在2港元邊緣有支持,近日弱市仍守住2.15港元,現價息率高超過十厘。
續加大產品研發投入

龍工主打輪式裝載機,去年營業額上升5.2%至66億元,佔總體收入的48.3%。此外,亦產銷起重叉車、壓路機和挖掘機等機械;其中,以起重叉車表現最佳,營業額增加近30%至35億元,佔總營業額的25.7%。至於壓路機和挖掘機的銷售收入則均錄得倒退。 雖然去年盈利減少,但龍工的財政情況仍處於優良狀態,在去年底年結日,銀行存款和現金合共達20.25億元,銀行借款為6.48億元,借貸年利率僅為1厘至3厘。因此,集團完全有足夠的財力繼續拓展業務及維持較高的派息比率。

對於新一年的營運環境,管理層保持信心,指出「十四五」規劃中的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已相繼開工,為機械工業提供良好的宏觀經濟基礎和穩定向好的市場需求。在工程機械存量設備升級換代、年底國四排放切換、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等因素的帶動下,預計工程機械運行走勢將保持較好的發展態勢。

管理層提出集團三大任務,包括持續提升各業務板塊的市場佔有率、全面提升產品質量,以及繼續加大產品研發投入與技術團隊建設,使集團的業績能再上新台階。龍工現價估值廉宜,可趁弱市收集,盼能財息兼收。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