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神州拓大數據有信心|拉闊投資

在香港上市逾二十年的神州控股(861),近年由傳統軟件服務轉型為主要從事大數據運營和人工智能業務,業務包括智慧城市、智慧產業鏈、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智能農業、智能運維、量子通信等,並開始進入收成期,去年營業額上升3.6%至超過200億港元,股東盈利增長16%至7.12億元,折合每股盈利0.46元,宣派末期息0.13元,連同中期息0.02元,全年共派息0.15元,較對上一年略增0.014元。作為要花費大量研發費用的高新科技集團,派息比率達32.6%已算不錯,卻遇上弱市及科技股捱沽,加上在深圳上市的子公司神州信息首季盈利減少兩成,神州股價近日回落至3.5元,雖較大多數科技股表現為佳,但令對前景充滿信心的管理層感到失落。
主席料續適時增持股

董事會四月初發表了致股東的信,強調集團進入收成期,宜有耐心持有。之後,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及主要股東郭為,本周一透過集團披露他在四月份總共花了約1800萬元入市增持神州股票469萬股,平均價為3.8693元。此次收購令郭先生個人持股量增加至21%。公佈並透露主要股東可能不時繼續於適當時候增加其於集團的股權。消息令神州股價在周二有支持,仍企穩於3.5元。

董事會指出,對於中國的疫情,集團在協助政府客戶控制和管理整個局勢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集團利用自主創新的大數據軟件和解決方案,協助十二個中央部委、二十七個省、市、自治區連接了上萬個信息孤島系統,迅速發佈生成標準接口,供參與抗疫的業務部門調用。例如,吉林省和長春市是最早出現疫情復發的地區,集團應用旗艦產品,僅4小時就完成需求接口的開發和部署工作,將長春市與全省上報的數據連接起來,方便抗疫。公告還再一次提醒市場,集團旗下公司已於去年六月與騰訊雲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合作方圍繞大數據技術在智慧城市、智慧供應鏈、金融科技等場景領域落地展開全面合作。而騰訊戰略投資於神州信息後,已成為神州信息第四大股東。

神州控股現價市盈率僅為八倍,息率超過四厘,大數據開始進入收成期,近期有券商認為目標價應為8元,也不算離譜,可趁弱市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