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九興產銷鞋履大翻身|拉闊投資

加息浪潮使消費意欲轉弱,俄烏戰事令原材料價格上升,以及變種疫情波動的情況下,不少涉及出口的輕工業的集團都面對眾多不明朗因素,但亦有個別宣佈了良佳的首季營運數據。以產銷鞋履為主業的九興(1836)便是其中一員。不過,由於大市疲弱,部份投資者趁好消息出貨限制了九興的升勢,然而,周四恒指回落四百點,九興反而重上5.5元。

九興上月中旬公佈,今年首季綜合收入約為3.833億美元(約30億港元),按年增長26.3%,董事會指出,主要由於製造業務首季定單增加,旺盛的需求令集團於首季的製造產能獲得全面使用。期內,製造業務收入為3.75億美元,按年升24﹒9%;鞋類的出貨量達1400萬雙,增長16.7%,主要受惠於時尚、運動及奢華等分部業務的支持;平均售價為每雙26.8美元,增長7.2%。公告並沒有透露首季盈利,但從營銷數據來看,按年應有良佳增長。
去年盈利暴升至近7億

九興在疫症年代的命運大悲大喜。在2020年度,其位於越南的主要生產基地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九興營業額跌26.5%,盈利更大跌98%至僅為169萬美元(約1300萬港元)。向來一年派兩次股息的九興,董事會在當年宣佈完全不派股息,此舉令到股價大跌。

至2021年,越南疫情基本受控,在中國的廠房正常運作,令到集團盈利出現大翻身。集團營業額回升35.6%至15.41億美元,整體毛利增加57%,毛利率回升至20.6%,盈利暴升至8969萬美元(接近7億港元,每股87港仙)。

年內,鞋履的出貨量增長28.5%至5580萬雙,平均售價上升至每雙27.1美元。不過,在零售和批發方面,擁有自我品牌的九興,營業額下跌5.4%至1570萬美元,分部虧損擴大了46.9%至1384萬美元,反映出鞋履零售業務生意仍艱難。

不過,九興整體盈利大增,加上是現金牛,扣除銀行供貸的淨現金達1.27億美元,即超過9億港元,繼中期股息派21港仙後,宣派末期息56港仙,即全年合共派息77港仙,現價息率達九厘。

九興在東南亞和中國均有生產線,另一個位於印尼的大型生產基地亦已基本建成開始試產,料明年全面投產,估計九興今明兩年的盈利和派息可以持續增加,宜趁低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