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慶鈴配合汽車下鄉|拉闊投資

市場盛傳新一輪汽車下鄉政策短期內正式推出,為銷量差勁、股價下跌的汽車業打了一支強心針。知名的新能源車廠股價近日普遍急升,以產銷商用車為主的慶鈴汽車(1122)也從低位反彈,昨日重上1.4元水平。慶鈴是重慶市的國企車廠,早在三十多年前已與日本五十鈴合作產銷商用和客貨兩用車,以五十鈴品牌在中國銷售,近年也開始推出較便宜的自主品牌。

2009年第一輪汽車下鄉時代,慶鈴推出售價十萬元以下的輕型客貨車加入熱潮,取得一定的成績。據國務院屬下相關研究員預期,今輪新的汽車下鄉政策會進一步鼓勵各大車廠推出價廉物美的電動低排放汽車,禁止把過期賣不出的舊款汽車在農村散貨。若政策嚴格執行,應有助慶鈴推出價格合理的客貨兩用車加入競爭。特別是對於來往農村和縣城的客戶,慶鈴的低排放商用車應有吸引力。

慶鈴大中小型各式商用車已完成了向電動化轉型,部份更走向智能化,可以自動操作,以配合全面減排的大政方針。慶鈴新能源車的發展有兩大方向,除了電動化之外,亦與德國的博世集團合作研發產銷氫能引擎商用車,已在去年開始交貨給客戶,處於領先的行列。然而,氫能源的充氣樁即時未能配合,因此,暫時只有少量行走於重慶和成都之間,估計要到明年才有較充足的充氣樁,到時氫能源車才可望在各省市逐漸普及。
現價息率九厘

慶鈴去年盈利增長7%至3.22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盈利0.13元人民幣,由於是現金牛公司,末期息由0.1元人民幣增加至0.11元人民幣,折合約0.13港元,現價息率約九厘。每股帳面資產淨值達3.8港元,現價有大幅折讓。慶鈴國有集團持有不能公開在市場買賣的慶鈴內資股,屬於控股股東,在港上市H股則由五十鈴持有約四成股份,兩大股東都有派員出任慶鈴汽車的執行董事,處於共治狀態。

另外,兩大股東亦合資成立汽車零部件公司,各佔一半股權,除了為慶鈴汽車供應零部件之外,亦為其他客戶提供服務。

多年來,慶鈴有過不少拓展大計,包括曾計劃大規模生產五十鈴車供出口之用,但限於重慶的內陸位置,仍沒有執行。由於政策面利好,慶鈴現價是穩健的投資選擇。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