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中海油保證高息穩健|拉闊投資

中國最大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商中國海洋石油(883),繼去年盈利大增1.8倍至700億元人民幣之後,日前宣佈首季盈利達到343億元人民幣,按年續升1.32倍;每股基本盈利0.77元人民幣。這是中海油首次宣佈季度業績及把去年派息政策略為改變,皆因集團去年底在美加退市,今年四月順利在內地招股上市,上市價為每股10.8元人民幣。今輪宣派的是特別股息,每股派1.18港元,除了多賺多派之外,也是紀念上市二十五周年,管理層決定讓中港股東同時享受高息作為慶祝。

被稱為「三桶油」之一的中海油,其與中石油(857)和中石化(386)的最大差別是沒有經營石油化工,是純粹的油氣產銷集團,主要業務為勘探、開發、生產及銷售石油和天然氣。
油價高企 銷售盈利大增

由於業務較為簡單,其股價主要受到國際油氣價格的影響。去年世界經濟復甦,石油需求增加,產油國集團無意大幅增產壓價,油價因而節節上升,中海油的銷售和盈利也大幅增加。及至今年二月下旬俄羅斯出兵烏克蘭,油氣供應更緊張,雖然美國持續加息令美元強勢,但國際油價仍企穩於100美元高位以上。

俄羅斯與美歐由於烏克蘭戰事全面鬧翻,西方國家不斷加強對俄羅斯制裁,歐盟甚至恫嚇將分階段停止向俄羅斯輸入石油及天然氣,因而令到油氣價格在進入第二季之後仍企於高位。油股的價格常常隨著不同的制裁和戰事消息而波動。

當環球股市弱勢之際,各地油股卻普遍強勢,連股神巴菲特也入股或增持美國的油股,但當油價升上110美元後,要再大升的可能性暫時減少了。中海油近日在11元也略見阻力,宜留意西方禁俄油的恫嚇是否有料到。

從戰事情況來看,俄軍現時的策略是長期佔領烏克蘭東部作為緩衝區,但西方軍事援助源源不絕入烏,短期內仍難分勝負,很可能演變成邊區持久戰,令到油價持續受到地緣政治影響,有回吐難回落,也令到各國通脹升溫,使到其他股票受壓。

中海油保證未來幾年派息比率維持於四成,以及每年派息不少於0.7港元,即是繼今次收息逾十厘後,今後股息至少仍可維持七厘。從首季業績來看,明年宣佈的派息應在1元以上,每輪回吐都可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