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光大環境息佳穩增長|拉闊投資

環境污染影響健康以至人類的生存,環保項目已成為熱門行業,但不少環保事業公司仍在研發和投資階段,估值偏高,在弱市揀選股票時,宜留意已有穩定盈利和派息的環保企業。中國央企光大集團旗下的光大環境(257),便是其中之一。

與母公司一樣,光大環境也是在香港註冊但主要在內地營運的紅籌股,但業務並非隨意併合,而是全方位拓展環保事業。紅籌股的好處是與大多數懂得賺錢的香港公司一樣,每年派息兩次,適合重視收取股息的投資者。

光大環境近幾年的盈利和派息保持穩定增長,去年收入逾498億元,增長16%,全年盈利68億餘元,按年增長13.1%,每股盈利1.1元,宣派末期息0.15元,連同中期息0.19港元,全年股息達0.34元,較上一年增加0.04元或13.3%。派息比率長期維持於三成左右。

光大環境宣佈業績後遇上弱市,然而,由於業績良佳兼且環保項目受疫情的影響輕微,因此只是好淡爭持略為調整,近日股價企於4.6元左右,市盈率低至四倍,息率超過七厘,估值明顯偏低。

光大環境在中國內地從事多種環保項目的建造及運營,包括環保能源項目,例如垃圾發電廠、沼氣發電廠、污泥處理處置項目及餐廚垃圾處理項目。此外,亦從事環保水務項目,包括建造、改造及運營污水處理廠、中水回用處理廠、地表水處理廠、污水源熱泵項目及水環境治理項目等。
環保能源業務表現突出

集團也從事綠色環保項目,包括建造及運營生物質綜合利用項目、危廢及固廢處置項目、光伏發電項目及風力發電項目,以及提供環境修復服務。其他項目還包括進行環保科技研發、提供環保相關技術服務、設計環保項目,以及廢物處理及運營填埋場。

去年,光大環境的業績以佔營業額達66%的環保能源分部表現最佳,收入和盈利的增長均達到26%,其次要數環保水利項目,盈利增長達18.8%。然而,綠色環保項目表現較遜色,分部盈利減少了5.8%,因而稍為拖低整體盈利增長率。

光大環境不少項目都是較大型投資,公司付債比率相對較高,但仍長期維持合理派息,乃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選擇。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