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滔搏派高息前景轉佳|拉闊投資

中國內地運動鞋服大型零售集團滔搏(6110)日前宣佈截至二月底的年度業績,由於盈利較市場預期略差,券商大多調低其目標價,但普遍仍認為應可達到7元以上,加上集團把盈利全部用作派息,較往年大幅增加,股價因而並沒有太大沽壓,本周跟隨大市回升至6.5元才略為整固,現價息率約為8厘,在運動鞋服零售商之中屬於高息股。

疫情爆發以來,各式體育運動更受民眾熱愛,當局也大力推廣,預期運動鞋服的需求將持續增加。不過,疫情的反覆亦影響短期銷情,使滔搏這類大型零售商的銷售和盈利受到壓抑,年度收入下降了11.5%至318億餘元人民幣,盈利減少了11.7%至34.3億元,每股盈利39.5分。
疫情受控利好內需股

然而,在劣勢下實際經營成績仍屬良好,毛利率增長了2.5個百分點至43.4%,加上由前一年度略有負債變成手擁逾12億元淨現金,管理層於是改行超高派息政策,上半年度派中期息每股13分後,末期息連特別股息將派30分,全年股息合共43分,派息比率達110%,折合港幣約50仙。高息受到好息一族歡迎,加上近期內地疫情又再基本受控利好內需股,滔搏股價亦開始由弱轉強。

滔搏主要以實體店銷售,在網上則藉宣傳推廣吸引新客戶。現時,滔搏的會員客戶已增至5550萬人,不時舉行營銷活動,而年度96%的銷售都是來自會員客戶。因此,滔搏陸續減少門市店舖,主要是收縮小型零售點,但大型的店舖則續擴充。在年結日,滔搏在全國各地的店舖仍達到七千多間,在各省市都有強大競爭力。

滔搏主力經銷兩大名牌Nike和Adidas,佔集團收入86%,其他品牌包括眾多國際和本地品牌,新加入的有中國品牌李寧,使顧客有更多選擇。

展望新的一年,管理層保持樂觀,強調會繼續堅持「運動打破邊界,盡享無限可能」的使命,包括加強與品牌夥伴合作,拓展新的品牌;拓展門店的覆蓋;長期數碼化升級;擴大會員規模和粘性的同步發展;延展對消費者的服務等。由於新一輪疫情進入尾聲,內地民眾生活逐漸恢復正常,將有利於運動鞋服的銷情,預期滔搏在新的一年盈利可恢復顯著增長,以及維持較高的派息,可趁整固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