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德永佳超高息股價廉|拉闊投資

香港老牌紡織製衣及零售商德永佳(321),日前宣佈截至三月底年度的盈利減少約三成,但由於派息增加,股價今周回升上1.45元左右整固。事前,集團曾宣佈盈警,預期盈利下跌不多於40%。現時,實際業績較預期為佳,加上實行賺少派多政策,末期息派10仙, 連同已派發的中期息8仙,年度派息達18仙,較早一年增加3仙,現價股息率超過12厘。

集團去年盈利為1.91億元,按年減少30.32%,每股盈利13.8仙,然而,由於是現金牛,結算日扣除銀行借貸的現金和現金等值物高達10億餘元,因此有能力持續以超高息回饋股東。
貨倉失火損失料獲賠償

集團期內收入逾80億元,按年增加6.79%。分部方面,紡織及製衣部份業績保持平穩,但零售業務的虧損增加至2.88億元,加上租用以儲存棉花及棉紗的東莞貨倉於去年12月失火,受事故影響的存貨損失約為1.62億元,因而令整體盈利出現較大倒退。 然而,管理層相信,由於已買了保險,該等保單應該能夠為損失提供足夠保額。集團仍在與保險公司緊密溝通,以確實保險公司應付的賠償金額。筆者預期,大部份損失在新一年度可獲得賠償,令德永佳的盈利恢復增長。

德永佳的軟肋主要在於服裝零售方面,集團在內地省市和香港均開設了大量連鎖零售店,以售賣自我品牌Baleno班尼路的服飾為主。本來,集團有本身的紡織和製衣部份支持零售業,應該享有優勢,但由於疫情影響香港和內地省市零售業務的正常運作, 加上集團長期以低價促銷產品影響毛利,因此零售部份持續錄得虧損,拖低德永佳的整體盈利。

隨著中港社區回復開放,但經濟增長卻仍放緩,中低價成衣的銷情預期可望更受消費者歡迎而得到改善。不過,德永佳要回復盈利,仍有待改善業務策略,包括進一步關閉高租值零售點、加強線上銷售、提供更多吸引顧客的新款式,以及再引入知名代言人作推廣等等,從而使品牌恢復應有的價值和吸引力。事實上,班尼路服裝的質料不遜於一些較高檔的品牌,若能善於推廣,理應翻身有望。德永佳每股資產淨值高達4元,預期新一年仍維持派息18仙,市場對它的估值明顯偏低,每輪回吐均是收集的機會。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