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中遠海控料派超高息 |拉闊投資

中國海運龍頭中遠海控(1919)去年業績大翻身,盈利勁增800%至接近900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5.59元人民幣,並且十年來首次恢復派息,每股派0.87元人民幣,折合1.02港元,其在港上市的H股一度升至17元。然而,由於市場預期海運業的景氣今年將到頂回落,個別外資大行減持,令中遠海控股價受壓,除息後一度回落至10元水平,及至日前集團發表上半年盈喜,股價才回升至11.5元爭持。

對於中遠海控的前景,大行分析員有不同看法,美銀認為中遠海控上半年業績遠好過預期,單是其手上的淨現金已高過股價,因此維持目標價21.5元。

上半年盈喜之前,中遠海控已發表了首季業績,盈利同比增長逾七成,而現時估計上半年盈利同比增加74.45%至644.36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約4.3元人民幣,較市場預期為佳。
與大客簽訂長約 盈利增長可觀

中遠海控是集裝箱航運服務的全球最大供應商之一,去年國際貿易復甦對集裝箱航運的需求嚴重求過於供,因而令集團盈利大增。今年面對加息、地緣政治惡化,以及疫情反覆等,環球經濟包括海運業受到考驗。
然而,中遠海控已與一些大客戶簽訂長期合約,故上半年盈利仍有可觀增長,平均每日盈利超過3億元人民幣。若下半年業績維持,全年每股可賺接近10港元,市盈率低至一倍。

然而,集團去年派息比率不足兩成,加上西方對俄羅斯嚴厲制裁,市場擔心國際貿易受壓,反映環球乾貨海運景氣度的波羅的海指數近期回落至2000點左右,為今年低位。市場主流認為海運業下半年業績將回落。不過,中遠海控認為中國出口集裝商運價綜合指數CCFI更能反映集團的業績,上半年CCFI的均值為3286.03點,較去年同期增長約59%。CCFI每周發表一次,最新為3232.18點,仍處於相對高位。

利好因素是中美可望就關稅達成新協議,這將有利兩國貿易增長,而作為現金牛將可令中遠海控派息大增。去年度派息比率低,皆因要填補往年虧損,所剩可分配利潤只是200多億元,而派息花了100多億元。現時,集團淨現金應達數百億元,大型國企派息比率一般為三成,就算下半年盈利減少,股息仍可望達到2港元,現價預期息率超高,可趁低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