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理文化工料多賺多派|拉闊投資

產銷基礎化工產品及開發新材料的理文化工(746),本月初發表盈喜,預期上半年盈利按年增長超過50%,管理層指這主要歸因於化工產品售價因供需關係緊張,而於期間維持於歷史高位水平,並帶動集團盈利能力。集團將於8月8日召開董事局會議宣佈業績,估計會派發可觀的中期股息。盈喜一度令理文的股價大幅反彈近兩成至接近8元,其後隨著大市轉弱而回吐,昨日在7.2元左右爭持。
料上半年盈利增逾50%

隨著化工景氣轉強,理文去年盈利大幅增加1.5倍至12.9億元,折合每股1.56元,中期息和末期息分別派26仙和32仙,全年合共派58仙,派息比率維持於38%。去年上半年,理文盈利已達到5.87億元,折合每股71.2仙,預告盈利增長超過50%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盈利將不少於8.8億元,折合每股1.07元,若派息比率維持,上半年股息可達40.5仙。

假設下半年盈利與上半年持平,全年盈利可超過17.6億元,折合每股逾2元,全年派息略高於80仙,現價息率料達11厘。

理文主要生產燒碱和甲烷氯化物兩類化學品,均可加工成為其他產品,兩者的價格今年上半年維持高位運行。去年上半年理文的燒碱出廠價平均僅為每噸500元,今年上半年,燒碱價格續升至1200元,成為盈利增長的主要動力。甲烷氯化物是生產環保製冷劑的原料,今年先升後回,但炎熱的天氣令製冷劑的需求增加,環保製冷劑的價格保持在相對較高水平。

理文化工的新材料也陸續收成,氟聚合物應用於鋪設5G基站所需的以高效特種聚合物所包覆之優質線材,定單和價格續上升。而在珠海新廠房開發用以加強鋰電池能量的電解液添加劑FEC開始量產及帶來收益。

另外,理文去年獲批准在江西建新廠專門生產製造鋰電池重要中介新材料PVDF,年產量可達二萬噸。高端的PVDF售價每噸已升至四十萬元,這將是理文未來盈利大幅增長的泉源。消息曾令理文炒升至13元,但由於仍需較長時間才可投產,理文股價回落。

理文過去被視為生產基礎化工的企業,盈利受產品價格波動影響,估值相對偏低,及至涉5G和鋰電池等新材料陸續投入,市場開始改觀。理文預期市盈率低至四倍以下,息率高,可趁整固時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