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 創維多線創新前景佳|拉闊投資

主打高端多媒體電視機及開發眾多智能新產品的創維集團(751),近期股價有較大波動,7月初在深圳上市的子公司創維數字發表了上半年盈喜,一度令創維集團回升上4元樓上,但其後有獲利回吐,股價近日在3.8元左右爭持,反映市場對集團上半年業績有疑惑。事實上,創維集團首季業績倒退,而對於上半年整體業績仍沒有預告。

創維是中國領先的高端電視機產銷商,內銷及出口暢旺;然而,中國電視機市場基本上已飽和,創維靠的是開發高端及毛利率較高的OLED電視機來取代舊式電視機;同時,亦開發各式智能電器包括冰箱和空調等,盼成為全方位高端家電集團。創維的增長主力在於其子公司創維數字,它主要從事智能終端系統技術開發及產銷,盈喜預計上半年淨利潤達4.3億至5.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1.3%至93.5%。消息即時帶動創維集團及創維數字股價齊升。但隨著大市轉弱,兩者均有回吐。

除了創維數字,創維集團亦致力開發其他新科技產品,包括高增長的新能源光伏業務。其分佈式光伏電站裝機總量規模已成為行業龍頭之一,實現運營且並網發電的家庭戶用光伏電站新增超過二萬戶。今年首季,創維新能源業務收入逾15億元,同比大幅增加9倍,將是帶動集團未來增長的主要泉源之一。集團近年亦開發新能源汽車,基本上進入了投產階段,今年的銷售目標為4萬架,管理層希望下半年開始有盈利。創維電動車除了內銷之外,亦打入了包括德國在內的歐盟市場。
估值偏低 現價息率6厘

創維集團去年營業額上升27%至500餘億元人民幣,盈利增長13.5%至16.34億元,折合每股0.62元。今年首季由於電視機收益下跌,集團盈利同比減少59.4%至6900萬元。因此,上半年盈利可能只維持於去年同期水平,而這也是創維集團的升幅遠遠及不上創維數字的原因。

創維創辦人兼大股東黃宏生近年實質上恢復領導集團,他年僅38歲留學加拿大的兒子林勁(隨母姓)14年前加入創維,今年7月初升任集團主席,邁向接班,目標把創維年銷售額增至1000億元。創維現價市盈率約5倍,息率6厘,以創新科技公司而言,估值偏低,可以收集。
曾廣標
更多文章